1、下列各项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A、土耳其举重选手穆特鲁身高只有1。50米,多次参加世界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拿4金牌如探囊取物,人送绰号“举重神童”。
B.冬天老年人要增加营养,也要适当运动,在户外锻炼时一定要量入为出,以步行为宜,时间最好选在傍晚,还要注意保暖,防止着凉。
C.中国茶艺与日本茶道各有特点,但异曲同工,都强调“和”的精神。中日两国青少年也应以和为贵。为中日睦邻友好多作贡献。
D.北京周边的旅游胜地,笔者去过不少。但六月中下旬的绿树繁花中仍有冰挂高悬在危崖上,这一出人意表的奇景却是第一次见到。
答:B(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本题做题要特别注意题干,要求选出“使用不恰当的一项”。解答成语题第一、逐字解释成语,运用成语结构特点把握成语大意,但要注意不能望文生义;第二、注意成语潜在的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第三、要注意成语使用范围,搭配的对象;第四、弄清所用成语的前后语境,尽可能找出句中相关联的信息;第五、从修饰与被修饰关系上分析,看修饰成分跟中心词之间是否存在前后语义矛盾或者前后语义重复的现象。B量入为出:根据收入的多少来定开支的限度。A探囊取物:伸手到口袋里拿东西。比喻能够轻而易举地办成某件事情。C异曲同工:不同的曲调演得同样好。比喻话的说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达到目的。D出人意表:出乎人们意料之外。)
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句是
A.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一些女记者直接到前线采访,其冒险程度无异于火中取栗。
B.这次巴勒斯坦人士遭暗杀的事件,使得中东和平的前景再一次成为海市蜃楼。
C.美元近期在外汇市场的疲软走势,使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D.欧洲一些国家从自身利益考虑,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不再惟美国马首是瞻。
2、A(A项“火中取栗”典出法国拉封丹的寓言,意思是一只猴子和一只猫看见炉火中烤着栗子。猴子教猫去偷,猫用爪子从火中取出几个栗子,自己爪子上的毛被烧掉,栗子却被猴子吃了。比喻冒险给别人出力,自己上当而一无所得。女记者到伊拉克前线采访,的确是冒险,但她不是为别人谋利,这是职责,因此A项中的“火中取栗”使用不当。B项“海市蜃楼”比喻虚幻的事物。中东和平因巴勒斯坦人士的被害而被扼杀,在此形容其难以实现,十分恰切。C项“雪上加霜”比喻接连遭受灾难,损害愈加严重。美元对欧洲经济有着强大的支持作用,此处用“雪上加霜”,很好地描绘出了欧洲经济的处境。D项“马首是瞻”,古代作战时士兵看着主将的马头决定进退,比喻跟随别人行动或听从别人指挥。常用句式是“唯……马首是瞻”,是宾语前置的一种固定形式。“不再唯美国马首是瞻”,意思是不再服从美国。此句叙述的情形,可以从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战争中,欧洲各国对美国的态度上得到证明。)
3、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A.这里有我汗水浸过的土地,这里有我患难与共的亲友,这里有我相濡以沫的妻子,这里有我生命的根。
B.两位阔别多年的老友意外地在一条小巷里狭路相逢,两人又是握手又是拥抱,别提多高兴了。